这里是xiao书书本人的博客~欢迎您的来访!希望你能关注我,喜欢我的作品~大家可以共同交流哦——邮箱:xiaoshushu535@163.com
再次感谢~

 

20210206第一次近郊考察

没有选择前往没有新意的跑场,今天下午我选择到东部开发新区(城东大厦附近)走走,先是从枫林路走到新中医院路口,右拐走到另一个路口,又左拐,进到水泥路的尽头(如下图),看看往右能不能走出去,便踏进半施工路(这条路已经起好名字了),左边便是本来上电视台山的山麓入口,想来城市化已经推进到这里了。

 

右边

左边


半施工路上走着,左边山体上有一些奇怪的砖石建筑,不知道是何作用,看着有点渗人,仿佛旧时代留下的封建残余,又好像背后藏着什么古墓。推测这附近很久以前应该是有人散居的。


从一个小山坡走上去,四周没有人,两边荒草有两个我自己那么高,窸窸窣窣的有神秘的生灵在活动,高高的粱草上面有不少鸟儿四处张望,不多时又藏匿入丛生的草丛;而较低处的杂草中不知有什么,不敢靠近,看不真切,发出的声音又比鸟儿大,猜不透。那条小径就这样蜿蜒着向上延伸,就怕拐着拐着有个人冒出来,还不得吓死。

上坡前有一堆狼藉的野餐痕迹(地上满是纸牌、食物残骸啥的),远处还有半完工的红砖房——但好在真的没有人(吓我)。上坡前我是奔着这个来的↓,但是上坡后发现它掩映在丛草中,下面又有洞穴一样的小房,不敢靠近,只好作罢,远远地观望一下,上面不知是不是旧房屋。



下坡后继续前进,前方的路更加崎岖,路宽也变小了,犹豫着要不要往前,但我相信自己因为我还没碰见过死胡同呢。

果不其然,前面还是有路的,而且拐向大路的方向,接近大路处也变得更加宽敞。



从窄路中一拐,顿生柳暗花明又一村之感,而最吸引我眼球的则又是路左侧的白砂。凑近一看,土层和石层堆叠,对比鲜明,让人眼前一亮——因为难在这草林间一睹如此洁白的自然物。


石层中的石头粉粉的,凑近了挑出一块,一掰即碎,手残白粉。尚不能确定成分,也许是石灰石。



这张↓感觉拍得最美,层次感凸显,蓝天中间是探出头的山尖,远碧又与土层和石层错位,如梦似幻。


继续往前走着,回到了入城的大道上,神奇之旅也戛然而止,仿佛从仙境重回凡间。不得不说,从逼仄的房间里走出来,在自然里畅游一番,进行一些探索的野趣,真是难得而通透的快乐。这次走的是半施工的一条还是起好了名字的路,说明不久之后它将被更加规整地开发,整齐路宽,填平坑洼,加固侧壁,赋予水泥的身躯。小时候,我幻想过鳞次栉比的高楼在我们的小城城郊外扩展,她大都市一样地宏伟壮阔,然而年岁渐长,经受过城市的浮躁、快节奏之后,却希望水泥永远不要浇灌在那些土地上。

这条路是城市化的缩影,是人类、城市发展的一个小小的片段。突然发觉,与一旁新路几步之隔,这条路还带有泥土的淳朴;然而一想到它将僵硬,一股浮躁就扑面而来,令人不快。总以为改造自然很了不起,但是,一块泥土,包含了不知多少种矿物质、腐殖质、微生物,还有养育植物的肥力,一个复杂的有机整体,在水泥倾斜而下的那一刻未来得及发出临终的呼喊,就死去了。原来我们已经杀死了这么多。写到这里就突然有点恸动,感觉像是和自己有关的东西离去却没有谁去祭奠。

很希望,有一天不要是纯粹的城市,还好现在也并不是。有一天,希望可以住在家里,却听见自然的心跳。


评论
Top

© 你是荧光编织的闪耀诗篇 | Powered by LOFTER